close

  習酒廠4室內裝潢00噸生產廢水處理項目
  金黔在線訊(本網記者趙曌)“污水日處理能力達到1.45萬噸,這也就意味著,與去年相比,習水縣每天減少了1萬噸污水直接排入赤水河。”12月11日,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袁周瞭解了習水縣污水處網站優化理廠建設情況後,對該縣一年來環保攻堅取得的成績給予了肯定。在對習水縣的檢查過程中,檢查組一行也發現了不少令人欣喜的變化。
  檢支票借款查組對共興煤礦的污水處理站進行檢查
  煤礦治污弄虛作餐飲設備假變真打實幹
  據瞭解,在去年的“貴州環保行”當中,檢查組曾發現習水縣境內的共興煤礦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存在弄虛作假的情況。11日上辦公室出租午,檢查組再次對“黑名單”上的共興煤礦進行了突擊檢查。
  檢查組一行到達共興煤礦廠區時發現,該廠已經建立起了污水處理站。據廠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被責令整改後,該廠便投入600萬元資金用作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目前,日處理2400噸生產污水和120噸生活污水的污水處理站已經進入調試階段,運轉正常,很快將正式投入使用,廠區的污水問題得以解決。
  在習水縣的木擔壩煤礦,檢查組一行瞭解到,該廠投資300餘萬元建設的污水處理站已於2011年10月投入使用,礦井污水日處理能力達到2400噸,生活污水日處理能力達到240噸。處理達標的礦井水和生活污水90%循環利用到了井下消防灑水、瓦斯抽放站補給、地面防塵、綠化等生產生活當中。
  同時,該廠在排水口裝有COD在線監控系統,隨時監控排水情況,從根本上杜絕了礦生產、生活廢水對自然水系的污染。在監控室,袁周發現,該廠區處理完畢經排水口流入赤水河的水COD濃度為175mg/L,屬國家標準二類水。“如果赤水河沿河所有企業的污水排放都能達到這個標準,赤水河的長治久清也就沒有後顧之憂了。”袁周欣喜地說道。
  據瞭解,習水全縣共30餘家煤礦企業,除了部分停產的之外,目前所有廠區都建立了污水處理設施。
  檢查組查看木擔壩煤礦污水排放口
  廠地共建習酒鎮新添生產、生活污水處理項目
  下午,“環保行”檢查組來到習酒鎮,對習酒集團建設的400噸生產廢水處理項目和習酒鎮2000噸生活污水處理項目進行了檢查。
  據瞭解,習酒鎮3萬餘居民每天產生的生活污水達1000多噸,境內的習酒廠每天也有250噸生產污水產生。而在去年,由於酒廠污水處理廠規模較小,處理能力弱且無法達標,造成大量生產、生活污水“飛流直下”赤水河。
  去年“環保行”檢查組提出整改要求後,習酒集團便將今年定為環保攻堅年,投資2000多萬元“惡補”環保工作的欠賬。今年5月10日,酒廠400噸生產廢水處理項目動工建設,並於8月20日建成進水,進入調試階段,近4個月來,調試結果保持正常。
  同時,習酒集團還幫助習酒鎮建設2000噸生活污水處理項目,11月30日,項目建成進入調試運轉。查看了污水排放口流出的達標水後,袁周指出,習酒鎮以前污水直排沒人管的歷史將告一段落,明年,周邊環境將會有明顯的改善,“這是一個值得欣喜的變化”。
  習酒廠污水處理系統凈化過的污水
  習水明年實現鄉鎮污水處理全覆蓋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截至去年,習水縣24個鄉鎮中僅有一座污水處理廠,污水日處理能力僅為4000噸,集鎮污水問題成了保護赤水河水環境的老大難問題。
  今年,習水縣列為貴州省集鎮污水處理試點縣,通過BT+BOT的模式,全縣引、投資3300多萬元,增建了22.6公里的污水處理管網和10.08公里的污水收集支線管網。目前,全縣污水收集達到80%以上,污水日處理能力達1.45萬噸,與去年相比增加了2倍多。
  通過引入社會資本,全縣今年全面啟動了23個鄉鎮的污水處理廠建設。據該縣副縣長苟明利介紹,目前全縣已有2個污水處理廠在建,12個今年已經開標,9個正在進行可研論證。“23座污水處理廠明年將全部建完,實現全縣所有鄉鎮的全覆蓋。”苟明利說。  (原標題:【2013貴州環保行】習水“惡補”污水處理“欠賬”見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mdlq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