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usb新社石家莊2月25日電 題:霧霾連擾石家莊市民起訴政府維權
  作者 申玲敏
  “在室內設計霧霾之下,普通民眾是實實在在的受害者,微博上抱怨聲一片,能作為大眾的代言人,我很自豪。”石家莊市民李貴欣25日表示,即使他的賠償要求不被支持,他打這個官司本身也是種勝利。
  自20日以來,中國約有143萬平方公里受到灰霾影響,其中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ssd固態硬碟測試,河北位居其內。連日的霧霾襲擾致使居民生活深受其害,為維護呼吸新鮮空氣的合法權益,石家莊市民李貴欣20日拿著一份行政訴狀到石家莊市裕華區人民法院申請立案,訴狀中的被告是石家莊市環境保護局。
  李貴欣說,“在法律範圍許可內行使自己的合法權利是很正常的事。按照官方公佈的數字,2013年全年石家莊市主城區內PM2.5平均濃度為157微克預防癌症須知/立方米,超過國家一級標準15微克/立方米的10.5倍,超過國家二級標準35微克/立方米的4.5倍,足以說明空氣污染已經嚴重侵害了居民的基本生存權。”
  灰霾瀰漫的場景25日再seo次在河北上演。據河北省城市空氣質量自動實時發佈系統25日17時發佈的數據顯示,該省邯鄲、秦皇島、滄州和張家口4市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其餘7市均為嚴重污染,石家莊和唐山一度爆表。河北省氣象臺在4日內連發了10次霾橙色預警信號。
  李貴欣說,空氣污染已經發生,卻無法確切指明施害一方,而環境保護部門具有行政執法職能,或因其執法不力而造成如此惡果。因此,管理部門需承擔責任。
  李貴欣提出三點訴訟請求:請求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的職責;承擔給原告造成的經濟損失10000元人民幣;訴訟費用由被告承擔。
  李貴欣說,他做此事是為了喚醒行政執法部門依法治污,將大氣污染快速終結;喚醒廣大的環境污染參與者合法排污,維繫人類生存的基本底線;喚醒立法部門在國家基礎法律的框架內,根據河北客觀實際因地制宜地制定地方環保法規,為執法部門提供行之有效執法依據。
  “在空氣污染無法快速有效解決的情況下,政府救助機制應實行人道主義國家救助。當預測到重污染天氣到來前,向市民免費發放PM2.5口罩,給老弱病殘低保家庭免費安裝空氣凈化器,向市民發放空氣凈化補貼。”
  針對此事,石家莊市環境保護局作出回應:“近年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一直是環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開展了一系列的整治和改善工作。2013年,石家莊投入了近30億元財政資金,拉動了85億元社會資金,用於污染治理和生態改善,堅決遏制生態環境惡化態勢。
  截至今年2月24日,該市六項大氣污染物濃度同比去年,PM10下降11%、PM2.5下降14%、SO2下降35%、CO下降29%、臭氧8小時下降3%、NO2基本持平,空氣質量綜合指數下降16%。優良天數4天,其中1天為優,同比去年增加2天。”該市空氣質量較去年已有明顯改善,並力爭今年內空氣質量有大的改善。
  代理此案的河北馬倍戰律師事務所律師吳玉芬表示,據其瞭解,該案為全國首例因政府未有效履職,導致空氣污染進而侵害公民財產和健康權益後,由自然人以個人名義向政府主張損害賠償權利的行政案件。本案一旦成立,對於推動國家環境法制進程、喚醒廣大民眾關註和維護自身環境利益必將起到一個裡程碑式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影響巨大,特別是對於轉變政府職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截至今日,受理此案的石家莊市裕華區人民法院還未告知立案與否。
  李貴欣表示,今後他將成立霧霾受害者救助聯盟,共同推動國家治霾進程。(完)  (原標題:霧霾連擾 石家莊市民起訴政府維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mdlq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