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旅店》
  由於父母離異,11歲的中國小女孩宋歌被母親接到舊金山開始新生活。12年後,父親病逝,她重返闊別12年的上海,竟然發現,自己無法像一個中國女孩那樣生活,也無法去面對在美國台南餐飲設備的母親。
  這本書的作者是寫過《花季雨季》的鬱秀,她1995年出國留學。有著8年美國生活經歷的鬱秀認為,文化衝突是華裔少年成長中的借錢一個永恆命題。
  《長新竹房屋翅膀的綿羊》
  李倩妮是少年留學生,讀高二的時候就去了英國Felsted中學,她的《長翅膀的綿羊》寫化療副作用的就是16歲的中國女孩,如何在英國中學生活、學習、交友的故事。
  李倩妮曾經說:“以前大家覺得我很內向,很害羞。出國以後,我覺得自己變得勇敢了,我不害怕大咖啡機家知道我想什麼了,而且我有勇氣主動和別人溝通。”
  《留學:孤獨左轉堅強右行》
  這本書講述的是22位留學生的故事,年齡從17歲到38歲。作者孫斌分析了各種留學的原因:從逃避感情的劫難,到逃避生活的平庸;從對現行教育體制的不滿,到對個人生存現狀的否定……每個人獲得的結果都不同,有的載譽歸來,有的在異鄉發展,有的依然為生存而難。
  本報記者 馬黎 整理
  (原標題:書里的留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mdlq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