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全球經濟複蘇緩慢,國內經濟轉方式、調結構,前行換擋,增速放緩……重重壓力之下,作為全省經濟發展的領頭羊,長沙市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速度,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五位,中部省會城市第一位。這是720萬長沙人民背負重壓,攻堅克難,奮勇開拓,奪取的驕人成績!
  7月下旬以來,本報記者深入長沙市各條經濟戰線、企業車間採訪,採寫了“上半年長沙經濟運行態勢”系列報道。報道分《發展新常態》、《前進新動力》和《增長新能量》3篇,於今天開始刊發,敬請讀者關註。
   李治
  今年1至6月,長沙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80.06億元,同比增長10.1%;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幅也達到了9.5%左右。
  這組喜人的數據,是在經濟發展新常態正在形成的過程中取得的。由老常態向新常態轉變,既要前行,又要換擋,還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所以說,長沙市經濟發展取得的這個成績是來之不易的。
  新常態新亮點
  進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續的中高速經濟增長階段,這就是新常態。
  今年上半年,長沙市委、市政府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科學謀劃經濟工作,狠抓落實,交出了一張又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新興工業支撐明顯,新型消費增長迅速,民間投資大幅增長,重大項目順利推進,民生事業持續改善。
  工業發展亮點最為突出。全市37個工業大類中,14個行業增速超過20%,推動長沙經濟從“一業獨大”走向多點支撐,電子信息設備製造業有望成為新的千億產業!
  轉型升級成效顯著。科技和創新對工業發展的貢獻增大,1至6月規模工業實現新產品產值1029.9億元,同比增長30.1%;高技術產業實現增加值171.7億元,同比增長27.2%。增速均遠高於全市規模工業增速。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改造投資力度進一步加大,內涵效益型投資方式明顯。1至6月,全市完成技改投資946.04億元,同比增長23.4%;完成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627.21億元,同比增長19.9%,增速明顯加快。而且,全市單位規模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7%,其中六大高耗能行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6.0%。
  民營經濟來勢喜人。民營經濟在長沙經濟總量中占比現已超過60%,成為長沙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和極具潛力的增長點。上半年全市非公經濟實現增加值2235.35億元,同比增長12.1%,高於全市GDP增速2個百分點。其中,民營上市公司半年報業績向好,愛爾眼科營業利潤和凈利潤增長均超過40%,夢潔家紡電子商務渠道的銷售額同比翻了一番,天舟文化盈利更是預期同比增長160%至210%!
  這些振奮人心的轉型變化給新常態賦予了“長沙特色”的精彩詮釋,展示了長沙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新壓力新課題
  7月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在長沙調研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時,提出了“五個怎麼辦”的新課題。第一大課題,就是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的新情況,長沙怎麼辦?
  長沙經濟運行上半年儘管成績顯著,但工業、消費、投資等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仍顯不足,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新常態下的長沙依然面臨經濟換擋帶來的陣陣隱痛。
  “換擋會有陣痛,但換擋後動力更足,活力更強。通過換擋,可以在更高起點上達到速度與效益、數量與質量的平衡!”這是長沙決策者們的清醒研判和樂觀預期。
  順應時勢成為當務之急。為了應對經濟下行風險,長沙對接新近國家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搶抓機遇,積極作為。
  以開放型經濟引擎計劃、服務業倍增計劃為重點,長沙加快規劃建設湘江新區和東部開放型經濟走廊,將長沙打造成為“一帶一部”的核心增長極,力推經濟轉型創新。建設長江經濟帶,打造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已上升為國家戰略。處於城鎮化加速推進期的長沙正積極佈局,爭取重大項目。
  長沙推出三年棚改計劃,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均創造了歷史。今年計劃實施棚改項目54個,計劃改造13260戶。
  實行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降低市場進入門檻。截至8月10日,全市新設立商事主體62601戶,同比增長51.8%,高新產業、新興行業主體增勢明顯。上半年,全市非公有制經濟完成固定投資1959.13億元,占全市固定投資的76.1%,同比增長23.1%,是當前全市投資增長的主要動力和支撐。
  除了“微刺激”和改革紅利,隨著軌道交通、機場線中低速磁懸浮等重大產業項目加快實施,項目拉動將繼續成為長沙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
  以項目建設擴大投資需求,以產業釋放增長潛能,以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切實解決“出行難、看病難、上學難、就業難”等民生問題---這是今年剩下時間里的四張考卷。
  寧可調整發展節奏,也要實施轉型;寧可付出一定代價,也要創新。這是新常態下人民的期待,也是長沙市委、市政府的決心!  (原標題:發展新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mdlq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