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玉才致辭
  祝鵬致辭
  原標題:《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吳哥文物與藝術展》在京開幕 開闢兩國文化交流新篇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展精、郭翔青)《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吳哥文物與藝術展》26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館開幕。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舉辦的第一個柬埔寨文物展覽,開闢了兩國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柬埔寨是舉世公認的文明古國,9世紀至15世紀出現的吳哥王朝,被稱為高棉帝國,國勢鼎盛,文化燦爛。《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吳哥文物與藝術展》就是展示柬埔寨古代歷史與文明鼎盛時期創造的吳哥藝術。這次展出的總計80件(組)文物,包括大型石刻及青銅等不同材質和形式的文物,全部來自柬埔寨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柬埔寨文化與藝術部秘書長祝鵬共同出席開幕式並分別發表致辭。
  顧玉才在致辭中表示,“中柬兩國是近鄰,是全天候的友好鄰邦。自1993年起,中國政府就積极參与吳哥文物保護的和平行動,20年來中國政府為修複吳哥古跡做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的文物工作者一方面在文物修複工程技術方面精益求精,讓柬埔寨人民創造的古代文明從新煥發光彩,另一方面,努力學習傳播柬埔寨的歷史、文化和藝術,為中柬的傳統友誼譜寫了新的篇章。”
  祝鵬在致辭中說,“今天,我很榮幸與各位共同出席《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吳哥文物與藝術展》在首都博物館的開幕式。此次展覽將展出80件(組)柬埔寨前吳哥時期以及吳哥時期的文物藝術精品。展覽將在北京和廣州兩地分別展出,在首都博物館將展出三個月。”
  祝鵬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吳哥文化對世界文化來說是獨一無二的,柬埔寨國家博物館把最能代表柬埔寨吳哥時期雕刻藝術的展品帶到北京展出,這次展覽做得的最好的。他說,“這次展出的都是能夠完全體現柬埔寨吳哥當時最精美的雕塑。很多游客到了吳哥後都是以游人的角度去參觀寺廟,他們沒有到過金邊的國家博物館,可能看不到這些東西,這次是特別把吳哥的藝術尤其是它精美的雕刻藝術拿到了首都博物館展出,讓中國人民尤其是去過柬埔寨吳哥窟的游客們能夠更深刻地體會到吳哥的文化和雕刻藝術。柬埔寨的吳哥文化是獨一無二的,是非常吸引人的興趣的。這次是一個特別的機會,金邊博物館也是拿出了珍藏的,最精美的、最能代表柬埔寨吳哥時期雕刻藝術的展品到北京展出。類似的展覽以前也在日本、美國、德國展出過,但是看過這次展覽以後,我認為,這次的展覽是做得最好的,包括首都博物館的藝術家們佈置的展館,能夠原汁原味的體現吳哥整個的藝術風格和雕刻風格。”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mdlq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