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文姬)今天上午,教育部與國家語委聯合發佈《2013年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這已是語言狀況發佈的第九個年頭。“Dama(大媽)”、“Tuhao(土豪)”走出國門,亮相海外。“中央八項規定”、“老虎蒼蠅一起打”等一系列反腐詞彙也成為年度流行詞。
  記者從發佈會上瞭解到,一系列熱詞涌現,記錄了2013年中國生活狀況。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在125萬個文本、12億字次語料基礎上,經過層層篩選,提取出新詞語364條。其中,“中央八項規定”、“棱鏡門”、“H7N9禽流感”、“土豪”、“自貿試驗區”、“單獨二胎”、“中國大媽”、“光盤行動”、“女漢子”、“十面霾伏”成為十大新熱詞。
  去年三字格、四字格在網上大量流傳,例如“喜大普奔”(喜聞樂見、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奔走相告)、“人艱不拆”(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何棄療”(為何放棄治療)等。而“待我長髮及腰”、“漲姿勢”等網絡用語既表現了網友的幽默,也豐富了我國語言文化。  (原標題:“老虎蒼蠅”成年度流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mdlq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